回顧本會過去經歷之途程,並非平坦大道。過去在大陸時期對我國之教育與文化發展有重大貢獻。雖經歷戰亂,於大陸淪陷時損失大部分資產,仍以剩餘之資產,積極參與中華民國在臺灣之教育與文化發展,在臺灣之高等教育發展與學術研究中,扮演重要之角色。

 

本會自民國13年成立,至今已經95年,為中華民國歷史最悠久之公益基金會,亦為當時列強退還部分庚款,碩果僅存之基金會,亦為中美長期合作推動我國教育文化之典範,實為我國珍貴之歷史遺產。近年雖因國家經濟成長迅速,政府與民間資源豐厚,本會資產相對趨於薄弱,仍願盡其綿薄,為我國之教育文化發展繼續貢獻心力。

 

教育文化之發展,並無止境。因此,教育文化基金業務之發展,亦可說是無可限量。最近世界各國-尤其是美國-學術團體之基金,動輒億萬,其捐助人之踴躍,管理之完善、受益人之普遍化、大眾化,對於教育文化之進展,有決定性之幫助。我國對於基金之觀念,從前比較模糊,現在逐漸了解,新設立之基金會也在增加之中。本會以往累積之經驗及成績,或可作為一般基金會業務之參考。今後之發展,仍有待政府及社會大眾之督促、支持與指導。